宵野

懒癌晚期,三分钟热度,慎关!

【优米】蜉蝣与椿

  人类优 X 狐妖米

  OOC,优不洁设定,雷者自觉避雷。

  很久很久以前,一个村庄傍山而居,村里流传着一个传说。

  两百年前,一只大妖为逃避阴阳师的追杀逃进了那座深山,当初村里经常有小孩儿失踪,村民都说是被大妖捉了去。为了村子的繁衍与未来,孩子们被大人禁止进入山里。后来也没有丢过孩子,这个传说变得不再可怕,被村里的大人当做吓唬家中小孩儿早点睡觉的故事。渐渐地,孩子们进入山里嬉戏的行为得到了默许。

  村民上山砍樵,打猎,种田,生活十分平静,那个传说被人们遗落在了记忆里的某个角落。

  春风唤醒了山里沉睡的花草和小动物,也让孩子玩心大发。

  山中穿梭着几个小小的身影,所到之处惊起一树飞鸟。优,君月,与一是村里的三剑客,只要找到其中一个就能找到另外两个。除了这三人队伍中还有两个女孩儿,叫筱雅的紫头发女孩是村长家的小女儿,一个月前被村里顽皮的男生欺负被优救下后就一直跟在优的身后跑来跑去。金发的女生叫三叶,是优和君月的邻居,经常和他们三人一起玩。

  “好高,看的好远,你们几个快过来。”优站在断崖边高兴的呼喊着身后的小伙伴。

  “哈哈,真的,看的好远。”君月几人感叹着,除了与一都站在了崖边。

  “太危险了,快回来。”与一握紧双手,声音都略微发颤。

  “没事,快过来。”优说着张开双臂,展示给与一看。见与一仍然不敢迈步,便叫另外三人去把与一拉过来。

  “与一,你作为男孩子这么胆小可怎么办啊。”优叹着气好像真的在为与一苦恼。

  昨日刚下过雨,脚下的泥土有些松动,君月三人一走就发生了断裂,仍然站在崖边的优不慎掉落。

  几人焦急的跑到崖边时,早已看不见优的身影。


  不知过了多久,优睁开眼睛,入眼是一片洞顶,身下是干草的触感,身上也没有感到疼痛的地方。

  ‘我还活着。’

  优回想着方才的记忆,‘我记得我是在崖上掉下来了,现在怎么会在一个山洞里?’

  “醒了?”

  优抬眼望向声音的主人,那是一个金发的少年。少年身上和服的料子看起来就和他们穿的粗布衣裳不一样,款式也从没见过。长相俊美异常,明眸皓齿。有着和动物一样的竖瞳,开口间露出两颗尖尖的犬牙。右手带着一只银镯,上面挂着几个小铃铛,动作间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

  少年举手投足间都透露着一丝丝怪异,不论是过分好看的长相,还是那对竖瞳和犬牙,都在提醒着优这少年身上的异常。

  也许是脸太过好看的缘故,眼前十六七岁的哥哥并不会让人感到害怕,甚至都不会引起任何不适感。竖瞳和尖牙在他身上反倒显得更加俏皮灵动。

  “你是谁?”

  那少年闻言,动作夸张的举起两只和动物想像的利爪,手指弯曲作要吃人状,吓唬着眼前的小孩儿。

  “我就是传说中住在深山,专门偷孩子来吃的大妖怪。怎么样?怕了吧。”

  优一脸平静,像是一点也没有被吓到。“骗人。你长的跟村里的大人们说的一点儿也不一样。你那么好看,怎么会吃人。”

  少年呆愣一刻,随即“哈哈”大笑。笑的优脸上都有些挂不住了,就像他说了一件天大的笑话一样。

  片刻后少年止住了银铃般的笑声,只听“砰”的一声,一阵白烟消失后,原地出现一直高达两丈,通体雪白的狐狸。

  那白狐生着三条尾巴,尾巴的皮毛顺滑光泽,尾尖是渐变的蓝色。两只蓝色的眼睛闪耀着光芒,活脱脱两颗硕大圆润的水钻,右前爪有着和刚刚少年同样但大了数倍的银镯。

  优被少年突如其来的变化吓得后退几步,一个踉跄跌在了地上。

  “哈哈哈,说到底还不就是个小孩子。”

  眼前的狐狸说着人话,将刚才小孩的言语看作虚张声势。

  优没有在意狐狸的嘲讽,镇静下来后,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

  “我能坐上去试试吗?”

  狐狸立即回绝,“我怎么可能让一个人类小鬼坐到我的背上?”同时将头微微扬起,高傲的看着下方的小孩儿。

  “是吗?是这样啊。”优肉眼可见的失落起来,如果他有耳朵,此刻一定正无力的耷拉在头上。

  优这副可怜巴巴的样子,让狐狸竟有些于心不忍。

  狐狸低下头叼住优的后领,微微用力将他甩到了自己背上,随后出了山洞,在山林间肆意奔跑跳跃。

  优陷在皮毛间感觉暖烘烘的,周围的树木在眼前快速掠过,凉风吹过脸颊,视野变得宽阔起来,欢快又舒畅。

  优和重新变回人形的少年并排躺在田野上开怀大笑,就像两个畅玩过后的好友。

  春风吹过田野,响起一阵沙沙声。平躺的两人默契的都没有说话,看着天上的云彩飘来飘去,光线各种变幻。

  终究还是个十二岁的孩子,正是好奇的年纪。优问着少年一个又一个问题,少年倒也不烦不恼,对于优的每个问题都给了回答。

  “你叫什么名字?”

  身旁金发的少年似乎很享受现下环境和心灵上的宁静,脸上一直挂着满足的微笑,说话的语气也轻柔。

  “米迦尔。”

  “米迦尔......”优呢喃着少年的名字,“很好听的名字,是你父母取的吗?”

  “是我自己。”

  “你真的是妖怪?”

  “是真的,你不都看见了吗?”

  “妖怪也有父母吗?”

  “有的哦。”

  “妖怪的父母不给孩子取名字吗?”

  “不知道。”

  “你的父母呢,他们也在这座山里吗?”

  “不知道。”

  “他们还活着吗?”

  “不知道。”

  “你怎么总说不知道?”

  “不知道的事情当然要说不知道。”

  “......”

  优还有很多问题想问,但他觉得自己追着问问题会让对方感到烦躁,毕竟他的父母在回答问题这件事上就没有多大耐心。将问题打包塞回肚子,只是还会有几条漏网之鱼。

  “你为什么不问我的名字?”

  “那你为什么问我的名字?”

  “因为......好奇?”

  “所以我不问是因为我不好奇。”

  优很不满意米迦的回答,心里执拗的想着“总有一天要让米迦问自己的名字”。

  “我们还会再见吗?”

  “不知道。”

  “那我换个问题,我还能来找你吗?”

  “随便你。”

  “我要去哪才能找到你,去那个山洞吗?”

  米迦听着,从怀里掏出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银镯,戴在小孩儿的手上,双手快速结出几个优看不懂的印。

  “想找我进山就戴上它,只要你在山里,我就能知道你在哪,厉害吧?”

优看着那个银镯,脸上露出了大大的笑容,内心由衷的感叹:“嗯,好厉害!”

  心里还未欣喜多久,远方传来呼喊声。优起身望去,耳边响起一声“再见”,再转过身去早已没了米迦的身影,只有一阵白雾很快也随风飘散。

  “我在这!”优挥着手大喊,努力引起前来寻找他的村民的注意。

  优的父母焦急的查看着他身上有没有受伤的地点,“你这孩子,叫你贪玩,有没有受伤啊?”

  优摇着头,“没有,下面有很多树,我挂在了树上,嘿嘿。”

  优的母亲在他的胳膊上狠狠拧了一把,“看你下次还敢不敢胡闹,要是没有树,你掉下去不死也残了。”

  “好痛!我这不是......”优看见母亲眼角闪烁的泪光,咽下了后面的话。

  “好嘛,我错了。”

  优被紧紧抱紧怀里,“没事就好,君月他们也很担心你。”

  优的下巴搁在母亲的肩上,望着人群中的君月几人无声说着:“我没事,还有,谢谢。”

  回家的路上,筱雅指着优手腕上的银镯,“这是哪来的?”

  “我捡的。”

  “捡的?真好看。”

  优把手藏进袖子里,“不能给你哦。”

  筱雅看优护食的样子,无语着说:“我才不要呢,小气鬼。”


  几天后优照米迦说的那样一个人带着手镯走进了山里,等了一会儿也不见米迦,正在想自己是不是被骗了,就听见树上传来米迦的声音。

  “喂,小孩儿,你还真来了。”

优惊喜的看着侧躺在树干上的米迦,“米迦!你在那干嘛?”

  米迦打着哈欠,伸了个懒腰,“晒太阳啊,你也上来吧。”

  优看着比自己高了十几倍的树,试着爬了爬,都是以失败告终。

  “我爬不上去。”

  米迦无情的嘲笑道:“你真笨。”随即手指一动,优的身体漂浮起来,直到和米迦一样的高度。

  优趴在米迦身上,“这儿太阳真好。”

  “舒服吧。”

  “嗯,真暖和。”

  米迦的身上有花香,草的清香,还有阳光的味道,让优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不知不觉睡了过去。

  梦里,优和米迦在他没去过的深山里玩,有很多没见过的植物和动物,还有妖怪。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周遭的事物都是那样新奇,有趣。突然的失重感把优拽回了现实。

  优猛地睁开眼睛,发现自己是倒立的状态,右脚踝被米迦的手握住。

  ‘好险,差点掉下去。’

  米迦把优重新放在自己身上,用手对着小孩儿的头指指点点,“这是在树上,睡的那么死你是猪吗?”

  优不好意思的“嘿嘿”笑了两声。“时间不早了,我该回家了。”

米迦看着已经倾斜的太阳,胳膊夹着优一跃而下。

  优都没尖叫出口,脚就已经踩在了地上。“下次,再一起玩吧。”

  “嗯。”

  “喂,小孩儿。”

  优刚走出两步,听到米迦的声音后转身,“下次,我带你去山的更里面。”

  “好!约定好了哦。”

  优来找米迦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后面几乎每天都会来。

  深山里有很多新鲜的东西,有巨大的蘑菇怪,软软弹弹的,在上面一跳能弹的很高;也有很大的蒲公英,抓着它就能飞到天上;有的树很高大,树干上挂着的藤可以用来荡秋千,能荡的很远;河里的鱼又大又肥,肉很多,米迦烤得很香;比起这些,优最喜欢的还是坐在米迦身上跑来跑去和米迦一起晒太阳的时间。

  今天优和米迦像往常一样晒着太阳,暖烘烘,昏昏欲睡。

  “米迦,我长大要和你结婚。”

米迦枕着双臂,懒洋洋的说:“为什么是我?”

  “因为大人说夫妻是相爱的两个人在一起,我喜欢和你在一起,米迦呢?”

  米迦想了想,“不讨厌。”

  “是吗?不讨厌呀,那和我结婚可以吗?”

  “不知道,我想想。”

  “那要好好想哦。”

  “嗯,对了,以后我就不能跟你玩儿了。”

  “为什么?”

  “有些复杂,你太小,听不懂。”

  “那你就用我能听懂的话。”

  米迦知道,要是他不解释优会一整天都缠着他问。

  “妖怪都有一颗妖丹储存灵力,维持人形,用妖术都需要灵力。很久以前我受过伤,妖丹碎了,每过几年我都需要进入沉睡来凝聚妖力,你明白了吗?”

  “嗯,明白了,但是你什么时候醒过来?”

  “不知道,也许三四年,也许六七年。”

  “那我要是想见你怎么办,要怎么找你?”

  “找我做什么,我又不能和你玩。”

  “就是想见见你啊。”

  米迦思考了一下,“那你去找我的朋友们吧,他们会带着你来找我。记得不要一个人去深山,你一个孩子很危险。”

  “好,我记住了,你要早点醒过来。”

  “嗯,我尽量。”


  几天后优在小妖怪的带领下来到了米迦住的山洞,洞里没有金发的少年,只有一只沉睡的狐狸。就像米迦说的那样,无论优怎么呼喊米迦的名字狐狸都没睁开眼睛。

  优来的频繁,一个星期有三四次,有的时候待的很久,有的时候只待了片刻就走了。但每次都会靠着,把尾巴盖在身上,一个人说着有趣或无趣的事情。


  时间缓慢或快速的流淌着,有条不紊的淌过一个个春夏秋冬,一个个艳阳高照和寒霜酷雪。四季轮转的点点滴滴,每分每秒都记录在了少年拔高的身体里,长开的面颊里,愈加低沉的声音里。

  今天野花又开满了山野,谁家的鸡被黄鼠狼偷的只剩一地鸡毛。今天河面上又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哪家的婆娘又添了一个大胖儿子。

  这些家长里短,琐碎闲事,千言万语的背后都是一句句的“我想你”。


  优像平日一样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话,话到最后没有了再说下去的兴致。

  “你都睡了四年了,也该醒了吧。”

  “你好吵啊。不过,久等了。”

  “!”

  优一瞬间睁大了眼睛,随后又自嘲道:“呵呵,我这是终于幻听了吗?”

  “没有哦。”

  身后的狐狸动了动,优连忙起身,看着眼前的狐狸舒展着身体,随后身形越变越小,最终变为少年形态。

  “好久不见。”

  优冲过去抱住米迦,十六岁的优已经和米迦差不多高。

  “好慢啊。”

  “抱歉,但是你也太吵了,睡觉都不安生。”

  “我不会道歉的哦。”

  “嗯。”


  米迦醒来后两人还是像以往一样相处,明面上看什么都没有变。

  还是一样的田野,一样的太阳,只是晒太阳的小孩儿长大了,而狐狸还和当初一样。

  “那件事你考虑的怎么样了?”

  米迦一时没想起来优指的什么事,但狐狸的直觉告诉他如果他想不起来小孩儿会生气。但是又实在是想不起来,只能装作没听见。

  “再过两年我就成年了,可以结婚了。”

  “嗯。”

  “所以你有在好好考虑吗?”

  “嗯。”

  “答复呢?”

  “我拒绝。”

  “原因呢?”

  “因为没有理由和你结婚。”

  “是吗?”

  优心中升起的一丝失落转瞬即逝,大概是早有预料,所以没有那么难过。

  “是这样啊,那我过两年再问。”

  “......”

  “小孩儿,你今年多大了?”

  “十六岁。”

  “还是很小啊。”

  “那米迦呢?”

  “不清楚,应该有一千岁了。狐狸三百年生一尾,一百多年前我就已经是三尾了。”

  “欸,那真是活的有够久的。”

  “是很久了,跟你们人类比起来。”

  ..........


  “呐,米迦,家里给我安排了亲事。”

  “嗯,是怎样的人?”

  “村长家的女儿,小时候经常一起玩,长大后很漂亮。”

  “听起来不错。”

  “但是我拒绝了。”

  “为什么?”

  “比起紫色的头发我更喜欢金发,比起紫色的眼睛我更喜欢蓝色,比起筱雅,我更喜欢米迦。”

  “是这样吗?”

  “嗯。”

  “是这样啊。”

  “......”

  “要和我结婚吗?”

  “不要。”

  “原因呢?”

  “没有和你结婚的想法。”

  “是这样啊。”

  ........

  “我已经十九岁了,家里开始催我结婚。”

  “结婚不就好了。”

  “那你要和我结婚吗?”

  “不要。”

  这次优没有问理由,因为每次求婚米迦都会以“没有结婚的想法”为由拒绝。

  优认为自己可以等,等到米迦点头。

  ........

  

  “小孩儿,我快睡觉了。”

  “这次睡几年?”

  “不知道。”

  优笑了笑,笑容略显苦涩。“也许等米迦睡醒我都成大叔了。”

  “也有可能,说不定到时候你连孩子都有了。”

  “......”

  “米迦,要和我结婚吗?”

  “不要。”

  “......”

  优没有像往常一样就此打住,这三年他的求婚一次次被拒,米迦要再次沉睡,这些事让优的心情焦虑起来。

  “为什么?”

  “因为没有和你结婚的想法,也没有必要。”

  “为什么,米迦讨厌我吗?”

  “不讨厌。”

  “那米迦喜欢我吗?”

  “不知道,应该算不上喜欢。”

再一次被拒绝,优变得非常焦虑,声音颤抖着,“我喜欢米迦,我想和米迦一直,一直在一起。告诉我,我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你喜欢我?我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你答应我?”

  “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要再说不知道了!”

  优还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生气,这让米迦很意外。却不知道优这样的原因。

  “下次见面还不知道是几年后,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啊。人类的一生太短了,太短了啊。”

  “......”

  ‘时间’,是时间。米迦知道是什么让优变得这么焦虑了,但也仅仅只是知道,无法理解,毕竟,妖的寿命很长,长到人类难以理解。

  米迦不理解为什么人类的生命如此的短暂,也不理解明明在他清醒的时候和优几乎每天都在一起,他为什么还不满足。

  仅仅是因为一句喜欢吗?如果优真的很想听的话也不是不能说给他听,一句话而已。

  “不知道是因为真的不知道。小孩儿,我不知道人类短暂的生命对你意味着什么,我也不知道什么才算喜欢。从是只小狐狸的时候我就是一个人,不管是成为人们口中的大妖还是来到这里我一直都是一个人,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并且今后也会这样。”

  发泄过后优重新整理了心情,“对不起,是我太着急了。”


  米迦沉睡期间,优还像往常靠着米迦说着话,只有在这种时候他才能只感受着身体接触间的温存,不去想‘时间’的问题。


  “优,你没事总往山里跑什么。今天村长老婆又跟我夸你懂事又能干,人家筱雅到底有什么不好,你也到了该结婚的年纪了,照我看这几天就把婚事定下来。”

  “你好啰嗦啊,我自己的事我自己看着办。”

  “要是你自己会看着办我还会说吗?再拖下去筱雅就要嫁给别人了。”

  “爱嫁谁嫁谁,我就是不想娶!”

  “你不娶筱雅难道还有其他想娶的人吗!”

  “有啊!我喜欢的人不想嫁我,你们还要逼我娶我不喜欢的人!”

  “......”

  “筱雅?你什么时候站在那儿的,快进来。”

  优反应过来看向门口,筱雅很可能听见了他们的对话。虽然自己说的都是真实想法,但筱雅终究是个女孩子。

  “伯母,母亲让我送些桃子过来。”

  “啊啦,真是谢谢了,进来喝杯茶吧。”

  “谢谢,但是我们家准备吃饭了。伯母,下次再见。”

  “嗯,让优去送你吧。”

  筱雅刚要回绝就听见优说:“走吧。”


  筱雅回家的路上,优一言不发,还是筱雅先开的口。

  “优君有喜欢的人吗?”

  “嗯。”

  “她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子?”

  “......”

  “不方便说吗?”

  “嗯,我怕把他的事告诉别人会给他带来麻烦。”

  “他?”

  “嗯。”

  “告诉我也没关系哦,我不会做什么。作为被优君拒绝的女人,我只是想知道自己和优君喜欢之人的差距而已。”

  “抱歉......”

  “他是我们村子的人吗?”

  “不是。”

  “那是其他村子的?”

  “也不是。”

  “那,他是人吗?”

  优惊讶的看着筱雅,“你为什么这么问?”

  ‘猜对了。’

  “因为我觉得优君喜欢的一定不是个普通人。”

  “不要瞎猜了,他只是个普通人。”

  “是这样啊。”


  筱雅经常来优的家里帮忙收拾家务,今日也是如此。

  在和优的母亲寒暄几句后,看似无意的问:“优今天又去山里了吗?”

  “是呀,也不知道山里有什么,总是往山里跑。”

  “也许是有妖怪之类的。不是经常有那种传说吗?妖怪会诱惑人类,让人类迷恋上自己,然后突然掏走心脏什么的。”

  “哈哈,那只是传说吧,这么多年也没见过妖怪。”

  “也是啊,不过优君到底会去山里干嘛呢,真想跟着去一次。”

  筱雅状似无意的话勾起了优母心里的怀疑,晚上告诉自己的丈夫“你明天跟着优去山里看看吧。”

  “去干嘛?我还有很多活要做。”

  “你就跟着去看一下,优几次三番的往山上跑,还一直抵触和筱雅的婚事,我心里总感觉有古怪。”

  “能有什么古怪,说不定优就是不喜欢筱雅。”

  “平日里也不见优和村里的女孩亲近,你在他这个年纪不近女色,总是往山里跑吗?”

  优父考虑了一下,答应下来。“嗯,我明天跟去看看。”

“你小心点,别被发现了。”

“我知道。”


  第二日,优父果然跟上了优,见到了优和狐狸说话的场景。那只狐狸比寻常狐狸还要大好几倍,像睡着了一样没有动静。洞里处处透露着怪异,无论是体型不寻常的狐狸,还是和狐狸呢喃低语的优。

  优父回到家中后,找来村里的几个壮汉,商议着晚上趁优不注意除掉洞里的那只狐狸。


  “把这杯水喝完就去休息吧。”

优的母亲递过来的水杯上方还升腾着热气,“好,我等它凉了再喝。”

  水温接近正常后,优喝了两口感觉味道有点怪,看到杯子底部貌似有白色的粉末,心想或许是水脏了,便把水倒出了窗外。


  深夜,优的家前聚集着十几个人,有几人拿着弓箭和火把。

  “他把水喝了吗?”

  “嗯,喝光了。”

  “那我们走了。”

  “好,小心些。”

  优父带着那群人上了山,动静惊醒了睡梦中的孩子,孩子们问他们的母亲:“父亲他们去山里干什么?”

  “他们去抓吃人的妖怪。”

  “妖怪?妖怪长什么样子?”

  “妖怪都长的很可怕,有尖牙和利爪,会吃人。”

  小孩子很容易被鬼怪之类的故事吓到,把头钻进母亲的怀里寻求安慰。


  一柱香后,优感到口渴起身着水,看到坐在桌旁的母亲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怎么还不睡?”

  优母被身后突然出声的优吓到,碰倒了手边的茶杯。“你怎么醒了?”

“口渴。”

  “是这样啊。”优母给儿子倒了杯水,“喝完去睡觉吧。”

  优看着茶杯里的水,突然问:“父亲呢?”

  “睡着了。”

  ‘睡着了?’

  父亲平日睡觉的鼾声在屋外都能听到,现在家里却这么安静。

  “父亲去哪了?”

  “......”

  母亲的沉默让优没来由的感到不安,像是有心灵感应似的直接冲出家门,向米迦沉睡的山洞跑去。


  动物生存的本能使米迦在沉睡中苏醒。意识恢复之后,洞外一片火光。

  ‘怎么回事,山里失火了吗?’

  “嗖嗖嗖”,是利箭穿透空气的声音。。

  米迦从沉睡中强制苏醒,还无法自由的控制身体,一支箭刚好刺中米迦的腹部。

  米迦摇晃着支起身体,呜咽着发出低吼,是示威也是警告。

  洞外的人没有收手的意思,反而一点点走进洞里。

  利箭一波接着一波,都被米迦用尾巴扫断。

  腹部的伤口在往外渗血,力量在体内流失的更快,米迦从两丈高变成了一丈高。

  优赶到的时候,米迦已经变成普通狐狸的大小。雪白的毛发被优推开人群,用身躯挡在米迦身前。

  “优,让开!这是个妖怪。”

  “他是我的朋友!”

  “你是被妖怪迷惑了。”

  优知道和这群人说什么都说不通,固执的挡在米迦身前。

  几个年轻人上去要把优拉走,优不知哪来的力气,将几人全部甩开,把米迦护在怀里。

  “让开!”

  “不让!如果我现在让开了,我一辈子都会后悔。”

  “你只是被这妖怪迷惑了!”

  “我很清醒,米迦从来都没迷惑过我,是我一直来找他。”

  优的头抵在地上,哀求着,“求你了父亲,放过他吧。”

  “我只要你能够像个普通人一样结婚生子,别再来这座山里。”

  “只要能放过他,我什么都答应你。”

  “......”

  优的父亲挥了挥手,身后的人陆续出洞。


  优走在人群的最后,怀里抱着昏迷的米迦,能够感觉到前方递来的打探的目光和耳边的窃窃私语。

  “还抱着这妖怪做什么,把它扔在山上。”

  优抱着米迦的胳膊收紧了几分,“米迦受伤了。”

  “我们不可能让妖怪进村。”

  “......”

  “我就回家拿些药,马上就走,他的伤口止血了我就回去。”

  “有,记得你答应过我的。”

  “我记得。”


  山洞已经不安全了,优拿上东西找到米迦的妖怪朋友们。

  优一边包扎着一边说着话,也许,今天是最后一次。

  “对不起,都是我的错。如果不是我,你也不会伤成这样。”

  “你现在变得这么小,又留了那么多血,我好怕你会醒不过来,我也好怕你醒来会生我的气。”

  “我还没见过你生气的样子。你总当我还是以前的那个小孩儿。”

  “什么时候你才能真正的看着我,我已经长大了,没长大的是米迦你才对。”

  “就算你活的再久,你还是个没长大的小狐狸。”

  优说着说着眼眶有些湿润,把头轻轻抵在米迦身上,“怎么办?我好害怕,害怕以后再也见不到你,害怕想你的时候不能去见你,害怕你会忘了我。”

  “我不会忘记米迦的,所以你也不要忘记我好吗?”

  “......”,昏睡的狐狸当然没有办法回答他。

  “如果我也是个妖怪就好了......”


  米迦坐在那棵和优小时候一起晒太阳的树上,看着村子的方向。

  ‘这次好像睡的有点久啊,受伤后的记忆太模糊了,好像看见小孩儿跑了过来。好险,差点死掉,人类真是讨厌呢。’

  米迦从来都没真正恨过一个人,或者是一只妖。村里的村民在他沉睡的时候要杀他,米迦也没有很生气,因为现在他还活着,伤口好了,就连当初打碎他妖丹的阴阳师的模样米迦都忘记了。因为人类的生命太短,造成的影响对妖来说就像是湖里扔进一颗小石子。

  ‘那家伙现在多少岁了呢?好久不见了,应该都有孩子了吧,他的孩子会和他小时候很像吗?’

  ‘他好久都没来了啊。’

  ‘好久没去过人类世界了,要不,久违的去看一下吧。’


  “喂喂,你看来了个外乡人。”

  “真的啊,衣着好奇怪。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吗?”

  “好漂亮的孩子。”

  “是很漂亮,但你不觉得有点奇怪吗?”

  “是有点奇怪,说不上来的感觉。”

  “狐狸精?”

  “嘘!他看过来了。”

  米迦行走街道上,看了眼低语的妇人。“几百年过去了,人类还是这副样子。”

  “那个,是米迦君吗?”

  米迦听见自己的名字还有些疑惑,扭头看见一个紫色头发的女人牵着一个酷似优的孩子。

  “你在哪知道的这个名字?”

  ‘在哪?当然是从优的梦话里。’

  女人微笑着,“我丈夫小时候承蒙你照顾了。”

  “你丈夫?”

  “我爸爸的名字是优!”

  米迦看着说话的孩子,突然有点恍惚。

  ‘他的名字是优啊’

  “那些算不上照顾。”

  “嗯,米迦君要去家里吃饭吗?”

  “我不喜欢人类的食物。”

  “那去喝杯茶吧。”

  “我不喜欢喝茶。”

  “你和小优好久没见了,去家里坐坐吧。”

  “不去,没有必要。”

  “......”

  “既然这样,我就带着孩子回家了。”


  饭桌上,天真的孩子向自己的父亲说着街上看到的外乡人。

  “爸爸,我今天看到一个人的镯子跟你的一模一样。”

  被称作父亲的人听到小孩儿的话夹菜的手一顿,“在哪?”

  “就在街上。”

  “街上?”

  “嗯,就在外婆他们家附近。”

优此刻的心情很复杂,想立马跑过去看看,又怕那个人不是他,或者他早已经走了。

  妻子好心提醒:“小优,饭凉了,快吃吧。”

  “我吃饱了,出去转转。”

  优站起身,被筱雅出声制止。“去哪?那个人已经走了。”

  “你在说什么,我只是去转转。”

  “我在说什么你不明白吗,就算你见到他又能做什么,来一场感人的重逢吗?”

  “我要做什么和你没关系。”

  “别忘了我是你妻子,你是我们孩子的父亲!”

  “我知道,你不必总是提醒我。”

  “小优你有拿我当你真正的妻子吗?七年了,为什么你还是不能忘了他?”

  “你不明白吗?筱雅。真正想娶你的是我的父母,不是我。从一开始就跟你说过了,我不可能喜欢你。”

  “可我以为只要时间久了,我们有了孩子,你的心就会慢慢放到我身上。”

  “......”

  小孩儿坐在桌旁吃着自己的午饭,显然这样的对话出现了很多次,小孩儿知道爸爸不喜欢妈妈。

  小孩儿也问过爸爸为什么不喜欢妈妈,明明在小孩看来妈妈既漂亮又温柔,而爸爸每次都只跟他说“对不起”。

  在小孩儿看来,不被爸爸喜欢的妈妈很可怜,但是有的时候,爸爸看着大山的表情让小孩儿觉得爸爸才是可怜的那个人。

  小孩儿不懂大人之间的感情,虽然爸爸妈妈不相爱这点会让他感到难过,但是爸爸妈妈都对自己很温柔,不会离开自己,这个家还是由他们三个人组成的就足够了。


  米迦在村子里转了转,最后还是停在了一座房子前,房子的主人身上有自己留下的印记。

  米迦站在窗边,不进去,也不离开。看着争吵的夫妻两人和安静吃饭的小孩儿,心中不免产生很多感想。

  ‘七年,小孩儿变成大叔了呢。’

  ‘他的孩子和他长的好像。’

  ‘小孩儿的妻子虽然看起来对我很客气,但是总有一股敌意。’

  ‘人类,真复杂。’

  ‘人类的变化真快。’


  房子里的争吵停止了,男主人沉默着走出家门,米迦隐去身形跟在那人身后不远处。

  男人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在村子里转着,最后停在了去山里的小路前。

  “米迦,你在吗?”

  “......”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感觉你在。”

  “......”

  “对不起,你的伤都是我害的。”

  “你的伤好了吗?这么多年应该都好了吧,我的孩子都五岁了。我的孩子跟我长的很像,看着他就跟看着当初的自己一样。”

  “我总是会想起你,想起跟你一起晒太阳,一起烤鱼。每次想到这些我都忍不住想去见你,但是我害怕会再次给你带来危险,万一你离开这里了怎么办。这样虽然不能见面,但起码我知道你就在那里。”

  “米迦,我真的,真的很想你。”

  米迦最后还是没有现身,一直站在优的身旁听着他说话,直到太阳西斜优起身离开。

  ‘人类的时间,过的真快。’

  几百年没去过人类世界的米迦今天突然去了人类的村庄,想做什么,想去见谁,他自己心里清楚。

  心里一个声音不断回荡着:‘想见他,想继续和他在一起。’

  脑海中浮现出各个年纪小优脸和饭桌旁的一家三口,耳边响起那句听了无数遍的“和我结婚吧,米迦”,眼角控制不住的涌出泪水。

  米迦擦掉脸上的泪珠,看着那滴泪喃喃道:“喜欢......”


  四十年,对于人类来说相当于一半的人生。四十年的时间里,优的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筱雅前两年离开了这个世界,优也进入了垂暮之年,只有狐狸还是那只狐狸。

  躺在床上的优感受着苍老带给他的疲惫和生命的流逝。

  ‘真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再看你一眼。’

  优这样想着闭上了眼睛,静静等着最后一刻的到来。

  “你已经变老了啊,小孩儿。”

  优猛地睁开眼睛,看着日思夜想的那个身影,眼里噙满了泪水。

  “......”

  “米迦?”

  “嗯,是我。”

  “好久不见。”

  “是呢,好久不见。”

  “我很想你。”

  “我知道。”

  ‘我也是。’

  “我喜欢你。”

  “嗯,我知道。”

  “我......”

  “小孩儿,你累了。”

  “但是我还不想睡。”

  “没关系,睡吧。”

  “不要。”

  “累了就睡吧。”

  优固执的睁着眼睛。

  “等你睡醒了,我们结婚吧,小优。”

  优睁大双眼,浑浊的眼珠里写满了难以置信。

  “真的吗?”

  “真的。”

  “真的会跟我结婚吗?”

  “我从不撒谎。”

  “约定好了哦。”

  “嗯,约定好了。”米迦伸手勾住优的小拇指。

  优看着二人勾在一起的手指,感觉此刻是他人生最幸福的时候,沉重的眼皮无力的眨了几下,最终慢慢的合上了。

  “小优?”

  “......”

  “晚安。”

  话音刚落,优的身体散发出光亮,最终破碎成星星点点的光点全数进入到银镯中。

  米迦把银镯戴在左手上,“我把灵力分你一半,有一天你会以妖的身份再次苏醒,拥有新的身体。那一天也许会很远,但是没关系,我们有很长的时间。”


  傍晚,劳作回来的男人打开父亲的房门,床上没有了父亲的踪影。

他的孩子拽着他的衣角,“爷爷去哪了?”

  男人温柔的摸了摸儿子的脑袋,“爷爷他呀,去他最爱的人身边了。”


  五百年后,这座山里来了很多新的小妖小怪。

  一只刚化形不久,耳朵尾巴还露在外面的小狐狸坐在米迦腿上,指着一个方向问:“米迦大人和优大人是什么关系啊?”

  米迦看着正在河里捉鱼的黑发男人,脸上带着微笑,“是夫妻哦。”

  “夫妻?”

  “嗯。”

  “那是什么?”

  “......”

  黑发男人注意带米迦的目光,笑着招招手,“米迦!”

  米迦脸上的笑容更深几分,看着腿上的小狐狸,“两个相爱的人结婚后就会成为夫妻,约定和对方一直在一起。”

  小狐狸眨眨眼睛,“那我也能和米迦大人结婚吗?”

  “这个嘛,你去问问小优吧。”

  天真的小狐狸果真跑到岸边,大喊:“优大人,我能和米迦大人结婚吗?”

  河里的男人抓鱼的动作一整个变形,“哈? 不行!绝对不行!”

  “为什么!?”

  “不行就是不行!米迦是我的!”

  小狐狸又跑回米迦身边,“米迦大人,优大人说不能。”

  优和小狐狸的对喊都被米迦听了个真真切切,此刻米迦正抱着肚子笑的说不出话。

  “哈哈..哈哈哈......”

  被米迦的笑声感染,回到岸边的优和小狐狸也一起笑出声来。

  这件事真的很好笑吗?也许并不好笑,只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难免会甜蜜幸福的笑出声罢了。

  

  end.

  

评论(7)

热度(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